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3月18日,学校在花溪校区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专题座谈会,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我校思政课建设。

校党委书记杨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校纪委书记李兴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邬卫东带领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韦伟,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尚炬,省级“金师”、护理学院教师严璐,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政宁,药学院辅导员宋桃伟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挖掘学科专业育人元素、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建设“大思政课”等作交流发言。

大家讲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新时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认真听取大家的分享交流后,杨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就是为了把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好,不断深化思政课内涵建设。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开好思政课,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杨柱要求,要始终紧紧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用主流价值涵育人,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紧紧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对标“六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始终紧紧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充分挖掘中医文化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思政课程体系化质量,全力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要始终紧紧抓好统筹推进,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发挥党委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动、整体合力、协同效应的思政大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思政课教师、其他学科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