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到贵州中医药大学调研,并为高校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寄语青年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扬光荣传统、勇担强国使命,志存高远跟党走,慧眼识辨有定力,苦练本领成大才,赤诚奉献担使命,坚守仁心行正道,在民族复兴服务人民中书写青春精彩。

夏红民说,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牢牢扛在肩上。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如磐、矢志不渝,领导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叹世界的人间奇迹。伟大的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生存没有保障、生活没有尊严,到翻身做主人、昂首阔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飞跃。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且可能被扼杀在“摇篮”中,到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飞跃。伟大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近代不断衰落沦为“东亚病夫”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并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夏红民说,实践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基因决定了中国人民需要核心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背后最根本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领航掌舵。在一个个重大斗争面前,总书记犹如“定海神针”力挽狂澜,更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带领我们党、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勇敢面对并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艰难险阻。有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前行,是党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民族之大幸。

夏红民说,中国共产党既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又深深扎根中华文明根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不断焕发旺盛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中药治病和反腐的理念有共通性。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本质上就是“治未病”的理念,旨在消杀“病原物”、增强“宿主”抵抗力、纯洁“环境”,让党员、干部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中国共产党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理想、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青年人,并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永久奋斗,释放青春活力战斗力。所以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愈发朝气蓬勃、洋溢青春活力,并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夏红民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青年、重视青年,对青年可谓知之深、爱之切。希望青年师生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扬光荣传统、勇担强国使命,自觉扛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一是志存高远跟党走。紧跟党的步伐,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把实现个人价值体现在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之上。二是慧眼识辨有定力。站稳立场、头脑清醒,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觉悟者,树牢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三是苦练本领成大才。珍惜光阴学习知识,博览群书、博采众长,坚持独立思考,加强基础学习,多闻书香,多交良师益友。四是赤诚奉献担使命。耐得住性子、吃得了大苦,脚踏实地作准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五是坚守仁心行正道。将修身进德、淬炼心性作为终身课题,呵护传承好一颗医者仁心,培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德,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感恩之心,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讲课前,夏红民调研了解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参观了该校苗医药博物馆。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洪武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