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医药大学校训:

内容

厚德、明志、笃学、力行 

简单释义

厚德:意为增厚美德,追求至善。出自《易经·坤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优良传统。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既是祖国医学教育几千年文化传承的核心价值观念,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内容,对我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具有积极的意义。

明志:意为坚定信念,明确志向。出自诸葛亮《诫子书》:“非澹泊无以明志”。“明志”是在自我认知和个人理想的基础上,结合社会的实际和时代的脉搏,选择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的方向,并付诸努力。中医院校师生要巩固专业思想,坚定学习、继承、弘扬中医的理想信念,首先要树立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服务、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奋斗的远大志向。《劝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充分说明了坚定理想信念对求学治学的巨大影响作用。

笃学:意为治学严谨,学有专精。出自《三国志·孙瑜传》: “济阳人马普笃学好古,瑜厚礼之”。“笃学”表示我院师生要深入钻研祖国传统医药学和现代科学知识,孜孜不倦、坚持不懈,“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教师要继承和发扬认真、严肃、朴实的治学精神,认认真真做学问,形成高尚诚实的学术道德氛围,培育出新一代的中医学术大师。学生学习要深入钻研,才能领悟祖国医药学的精髓,为成长成材打好基础。

力行:意为勇于实践,学以致用。出自《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明志力行,专心实践,以激发师生锐意改革、敢于拼搏、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事业心,培养学生果敢坚毅、言行一致的品德。《冬夜读书示子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中医理论最终要落脚到临床实践上,落脚到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服务上,才能达到“知行合一”,实现救死扶伤、仁术济民的理想和目标。


贵州中医药大学校徽:

    

校徽说明

1.以中国传统书法九叠篆 “中”“医”两字组合体成“贵” 字的形象,三字合一,同时与太极图共同构成传统文化内方外圆的形态,于是形成学校“贵中医”这一简称,代表“贵州中医药大学”。 

2.“中医”是学校的主体学科和核心,表示学校的学科指向性。“贵”上天中下为贝,意为中国的宝贝,表示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贵中医”三字,既是原校名的简称,又是新校名的简称,体现了学校办学的历史延续性和发展性。

3.“贵中医”三个字巧妙合成,融为一体,同时隐含太极图,整个标识造型内方外圆,意蕴着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传统文化特色,追求凝聚团结氛围,着力创新开放发展的理念和目标。

4.在艺术处理上,主要取材于篆字结构,构图简洁大气,线条流畅规整,蕴涵丰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区分度、辨识度高,异于其它大学类型题材的创意,图案具有对称性、规整性,张贴在校园任何地方特别是玻璃门上,正反都一样、达到美观的效果。 

5.标识主体色采用与新校区建筑物基色相一致、相协调的中国红,体现了中医药的深厚文化底蕴,厚重感、视觉感强烈。同时,也显现“厚德,明志笃学,力行”的校训精神。根据需要,在主体色基础上,标识也可采用绿色、白色、蓝色等,从而形成一个标识运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