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册亨县冗渡镇冗贝村,有这样一名驻村干部,他心为民,以一手过硬的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技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他就是冗贝村驻村干部陈浩。

陈浩入户为群众把脉问诊 

你病是病在胸椎,痛是痛在腰椎,你的病和腰没得关系……”陈浩再次来到村民陆利秀家中,给老人进行针灸治疗。

前段时间,老人做农活时腰部意外受伤,陈浩在走访时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为她治疗,如今,老人腰伤基本痊愈。同时,通过针灸治疗,陈浩还让陆利秀的老伴手脚恢复了正常活动。

觉得腰杆不舒服,他来就给扎针灸,打了之后觉得身体就好一点了,打了一段时间之后,现在背东西、干活都可以了。陆利秀满脸开心地说道。

现在主要是秋收时节,想着他俩的身体恢复得更好的话,有助于秋收。陈浩说道。

陈浩是贵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高级讲师兼医生,今年5月份来到冗贝村驻村帮扶。在村里走访时,他发现有不少患病的老人,由于交通不便或者为了省钱,老人们会忍痛不去就医。

陈浩说:我们村民当中有很多人有风湿病,还有颈椎腰痛、胃肠疾病等等,我就想利用我的专业特长,能尽量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所以就采取在赶集天做义诊,以及入户给他们做治疗的形式,为村里的老百姓看病。

于是,陈浩就在走访时或者赶集天,带上小药箱,顺便为群众把脉、问诊、针灸治疗、开处方药等,慢慢地,大伙都知道村里来了个能治病的省城医生。

冗贝村村民何守元说:陈浩医生服务好、态度好、医术高明,赶场天还在街上集中摆点,帮我们治病,帮我做了两次,做了两次以后我这个身体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好。

冗贝村党支部书记张兴国说,但凡有群众来找他看病,他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热情地接待群众,帮群众问诊、看病,在工作中他也积极主动,有空都会去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疑难,帮他们解困难、做实事。

  驻村以来,陈浩拎着药箱走村串户给大伙看病,解决了不少的疑难杂症,成为了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同时,他还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为当地培养医疗人才,为建设健康册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