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913日,《贵州日报》在理论版头条刊发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柱教授署名理论文章《学习创新理论 助推事业发展》。
    文章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写进党章、载入宪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树立正确思想、正确
三观和政绩观的需要;是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文如下:


学习创新理论 助推事业发展

□杨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写进党章、载入宪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树立正确思想、正确“三观”和政绩观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要求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科学理论,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需要。理论知识是从实践里提炼出来的,根源是前人的实践。比如我国中医药学的理论、中医药事业实践的发展,就符合这一发展规律。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高等教育事业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重视理论学习,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这是以学铸魂、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去驾驭复杂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才能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这是以学增智、提升工作能力的需要。要把握好理论学习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学会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良策。这是以学正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需要。作风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要通过学习理论,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永葆清正廉洁之风,通过理论上清醒保持政治上清醒,理论上过硬保证作风上过硬,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作艰苦奋斗、反腐倡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表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避免政治上的迷茫、思想上的盲目、行动上的背离、纪律上的失守、作风上的蜕化,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这是以学促干、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抓好学习成果转化,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勤思考、善钻研,找寻工作任务背后的理论支撑,寻找破解问题的思想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成破题解难的“金钥匙”,让自身能力素质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倾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事业发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水平,坚持模范带头、服务为民,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到实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举措,出实招、提实质、增实效,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让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用以学促干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为助推特色教育强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