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贵阳胜利举行。开幕会上,谌贻琴同志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对贵州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珍贵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

连日来,学校教职医护员工生积极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收看收听大会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党代会工作报告,密切关注党代会进程动态,并结合自身实际,热议过去五年贵州发展成效,畅想贵州未来美好发展蓝图,第一时间学习讨论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要乘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春风,立足本职本岗,主动抢抓机遇,担当使命任务,将期待化为切实行动,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药学院党委书记柴慧芳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执行党代会精神和要求,把全院师生团结奋进的合力转化成扎实的行动,为服务我省中医药事业、产业迫切需求和培育高质量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处长翟海英讲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中医药高等教育的优势特色,全力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四区一高地”建设,努力创造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院长周涛说,我将恪守一名老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践行“科技服务产业”的社会责任,围绕贵州“四新”主攻“四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做好“传帮带”,带领青年教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干出新绩。

“贵州的希望在青年,贵州的未来在青年。”校团委书记梁明珠表示,团干部要积极引导青年师生仰望星空立大志、脚踏实地勇担当,组织青年博士服务团、青年志愿服务队、春晖服务社等队伍投身贵州高质量发展,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中医药文化传承中贡献中医药院校青年师生的青春力量,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

“报告站位高、提士气、暖人心。过去五年,贵州闪闪发光;今日当下,贵州极不平凡;未来五年,贵州蓝图宏伟,任务明确。”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奚锦表示,我们一定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中医药文化特色和优势,助力学校在改革发展的赛道上再创佳绩。

后勤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后勤处处长黄世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将结合报告中提出的“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抓实党支部工作。

“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为我们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护理学院副教授娄方丽表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切实履职尽责,厚植青年爱国情怀,把高质量发展融入“铸魂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竭力教育引导青年走稳走好人生道路。

报告中提到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肩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我们这一代人充满无比的自信、无穷的力量”让药学院副教授刘畅印象深刻,心潮澎湃。她说,“青年教师要加强思想建设,增强自身专业素养,牢牢树立立德树人、育人至上的教育理念,自觉把青春梦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贵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报告指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韦仕祺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运用好贵州红色资源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使青年学生坚守红色信仰,传承红色精神,在团结统一中汲取前行奋进的力量。

外语教学部副教授帅乾说,作为贵州高校的一名普通党员,不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将党的历史、优良传统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铸魂育人的强大作用,为我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作为一名护士,我将牢记嘱托叮咛,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医院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第一附属医院护士王艺瑾说。

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冷丽说,要不断提高学术和教学能力,在苗医药开发、健康贵州建设、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域医药科技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与研究,闯出一条西南少数民族特医特药之路,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立业技能、报国大志的专业人才,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谋新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建功立业。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吴洪江表示,身为辅导员,要牢记党的嘱托,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在今后工作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诚以待人、严于律己;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员”、生活的“管理者”、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全心全意教育服务好学生。

人文与管理学院临床心理教研室教师刘登鼎说,结合贵州省情和自己的学术特长,将在立德树人与文化研究上助推贵州高等教育与文化建设发展,做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才智。

“过去五年,贵州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让人倍感骄傲和振奋。”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朱丽说,青年不仅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还要脚踏实地,掌握专业知识,夯实专业技能,用实际行动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