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读经典·诵岐黄——中医经典文化进校园 助力乡村振兴”暨贵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花溪区高坡乡高坡中心完小顺利开展。

23F94

活动在基础医学院经典诵读中拉开序幕,由院大学生组成的诵读队为该小学师生诵读中医名篇《大医精诚》及《四气调神大论》。余欣然、郑子安两位博士老师分别讲解了《大医精诚》对医者的要求和《四气调神大论》中的顺应四时阴阳中医养生知识。

学院副院长陈蕾蕾以蒲公英等孩子们常见的植物为由头,联系日常生活实际,向师生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贵州常见的中草药,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引出博大精深的祖国中医药传统文化。

分组活动中,太极拳展示及教习组张明庆老师向高坡完小的师生展示了传统保健体育项目——二十四式太极,并向学生们教授太极拳的基本动作。

6E532

在中医小常识组,陈蕾蕾和5名博士教师带领中医经典学习社的同学,讲述中医小故事、分享中医小常识,向在场的小学生以干姜、人参、甘草、枳实、陈皮、桂枝、竹叶等中药材实物,讲述药物的作用,让学生们直观地领略到中医药的无穷魅力,加深对中医传承与创新的理解。

在红色文化体验组,青年马克思主义社社员和医学实验技术班同学以红色小故事为载体,开展了红色小故事宣讲、红色诗词诵读、红色主题我与国旗合影主题绘画等活动,让同学们从党史故事中感受信仰之美、英雄之气、崇高之志。

赴高坡中心完小前,院学办与该小学老师对接,征集了部分困难家庭学生的微心愿。活动现场,大家将精心准备的书包、纸笔文具、篮球等微心愿礼物交到同学们手中,点亮微心愿,传递“心”温暖。

据介绍,活动由省少工委办公室和基础医学院共同主办,旨在增进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乡村孩子健康素养和文化自觉自信,对助力乡村振兴及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15A26

学院相关负责人,5位博士、团学负责人及学生等37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