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26日晚间,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法国黄氏中医药学院等机构参与的“中法新冠后遗症康复治疗视频会”在北京、贵阳及法国塞纳三地同时举行,中法双方多位抗疫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视频会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以《中医药在新冠后遗症康复中的作用及优势》为题作主题报告,法国尼姆中心医院、《世界中医药》杂志执行主编马克弗雷阿尔教授,法国全国中医药协会国际合作专员蔡景瑞女士,对法国近阶段新冠患者的常见临床症状及典型案例治疗发案等进行分享。

贵州援沪医疗队中医专家组成员、贵中医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波副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为基础,对中医药在重症治疗中发挥的作用进行阐述;贵中医第二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杨硕教授以“经络诊察在COVID-19中的临床运用思考”为题,结合针灸在新冠肺炎临床一线中的疗效,从学术史角度对经络诊察理论与方法进行梳理。

 

此次会议,各方专家在线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分享交流,法国KNP集团董事长兼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首席代表吴宛霖、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代表刘忠军、法国黄氏中医药学院院长王德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服贸部部长刘晓丹,贵中医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奚锦,贵阳市卫健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江莲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贵中医第二附属医院相关专家参加活动。

近年来,中法两国医疗工作者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环境的背景下,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紧紧遵循中医学体系下辨证论治的前提和基础,为两国新冠疫情的控制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法国KNP投资管理公司及塞纳市中心医院等机构共同组织筹建,受到中国驻法大使馆、法国塞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校于2019年8月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签署备忘录,为塞纳中医药中心建设提供支持。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与会各方多次举办交流活动,不仅为中医药与法国医学界的沟通打开了一扇大门,也进一步促进法国医学机构对贵州中医药发展现状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