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吕享博士接受了毕节广播电视台的采访。

采访中,吕享以项目科技特派员身份深入大方县安乐乡天麻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分析,开展天麻种植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天麻菇蚊等病虫害问题,实施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其示范应用项目,提高天麻种植经济效益。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企业的经济损失,为贵州天麻百亿产业级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享有“中国天麻之乡”的毕节市大方县,多个种植基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天麻菇蚊”虫害。尤其在 2019 年此虫害十分严重,致使部分基地大面积进行二次播种,严重影响天麻产量及品质。企业技术负责人联系到药学院吕享博士寻求技术指导。

吕享在对大方县安乐乡受灾的天麻基地进行调研发现,天麻窝随处可见像蛆一样的幼虫,同时,基地上空及周边的草丛随处可见一种蚊。吕享立即进行采样并回到学校实验室开展研究,通过对其形态特征的分析,发现其与其他类菇蚊形态(如:幼虫头部颜色、幼虫虫体颜色、成虫头部颜色以及各发育阶段虫体大小)存在明显差异,推测是一种吃萌发菌、蜜环菌及腐殖质的菇蚊新种。

这是在天麻种植过程中,首次出现的虫害。

基于此,药学院组织申报2021年省科技厅支撑计划项目《天麻菇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其示范应用》,并获得立项资助。此后,吕享博士以项目科特派的身份在大方县开展天麻种植技术服务。通过1年的研究,探索尝试从植物中提取有关成分,制备成一种生物药剂。经实验初步结果显示,其对控制天麻病虫害的效果显著。

近年来,药学院专家团队与大方县天麻种植企业积极开展合作,以项目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实施天麻菇蚊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及其示范应用项目,为天麻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