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后,连日的暴雨对册亨县冗贝村农业生产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支部书记、院长周涛同志从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教师、现任驻冗贝村第一书记欧小宏同志那里了解到情况后,当即决定组织支部党员教师们前往冗贝村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助力灾后重建”主题党日活动,为冗贝村送去急需的抗灾物资和技术服务。

支部党员同志们于6月18日到达册亨县城,与欧小宏书记汇合后详细地了解了目前冗贝村的农业生产情况。19日一早,一行人首先来到冗贝村村委会,与该村支部书记张兴国等党员同志一同进行了关于党员干部在灾害面前如何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的座谈会。周涛代表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向冗贝村捐赠价值1万元的救灾农业物资。

 

周涛院长向冗贝村捐赠抗灾农资

在冗贝村冗洪小学,李军副院长代表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向该校捐赠科普读物、以及香皂、毛巾等价值7000元的学习、生活物资,这是继去年后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第二次向该小学进行物资捐赠。在与贺校长的交流中,了解到学校正在利用一块空地筹建药用植物科普园,周涛院长表示会通过技术指导与提供种子种苗等方式帮助冗洪小学建设该基地。

 

李军副院长向冗贝村冗洪小学捐赠学习物资

在冗贝村蜂糖李种植基地,支部党员袁青松、王艳红、李鹏飞发现由于近期雨水太多,导致蜂糖李树的叶锈病发病情况特别严重,他们讨论后建议农户在果期后收集落叶集中焚烧或用生石灰掩埋等方法,防止第二年叶锈病的发生。

 

在蜂糖李种植基地查看果树发病情况

据了解,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欧小宏、肖承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册亨县中药材产业组的组长与成员,还履行了其科技特派工作职责,深入冗贝村的刺梨种植基地,调研册亨种植刺梨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周涛院在交流中建议欧小宏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申请相关扶持项目,借助科技特派工作与驻村第一书记身份,积极投身册亨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冗贝村产-学-研-旅游一体化发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写好乡村振兴的好文章。

 

查看刺梨长势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同志们切身感受到“三农”问题是国家稳定的大问题,急农民之所急、忧农民之所忧,才能真正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才能真正的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此行对于后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工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