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我校周英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苗药大品种开喉剑喷雾剂、金骨莲胶囊的关键技术提升与应用示范”在花溪校区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会。校党委书记杨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副校长田维毅出席,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冯卫东讲话。

学校及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0余家合作研发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张陆勇教授、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广西药用植物园缪剑华教授、三峡大学邹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占军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杨光忠教授组成,陈士林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冯卫东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民族药的创新与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贵州中医药大学为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助力了贵州民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田维毅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与会嘉宾,刘兴德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周英对项目的实施过程及取得的成绩作全面介绍。

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的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突出进展与亮点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就报告内容、技术创新、示范成效等方面作质询和讨论。

经专家组评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苗药大品种开喉剑喷雾剂、金骨莲胶囊的关键技术提升与应用示范”的6个课题全部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是我省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类项目上的突破。通过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构建了覆盖苗药全产业链“资源与种植-组方理论-质量控制-生产工艺-有效性安全性-临床应用”各关键技术环节的二次开发相关技术研发体系,提升了苗药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科技水平和能力,推进苗药产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形成对其他苗药大品种研究与应用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