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局共同召开的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授予30位同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101位同志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其中,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何成瑶获“国医大师”称号;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丁丽仙,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袁金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凌湘力获“全国名中医”称号。

我省相关部门领导、受表彰同志在省分会场参加表彰大会。

国医大师是中国中医药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医大师评选自2009年始,每五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30名。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国家级名老中医、教授刘尚义曾获全国第二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为我省首开先河。全国名中医是中国中医药行业的杰出代表,是行业标杆。全国名中医评选自2017年首评,共组织了两届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

“国医大师”何成瑶,女,19384月生,贵州水城人,中共党员。从医58年,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无数患者。在治疗妇科经、带、胎、产、杂病方面疗效显著,提出“养精育胞”理论,创“温枢三焦、宁心坚肾”治法,尤擅不孕症和妇科肿瘤诊治,享誉黔中大地,被贵州百姓誉为“妇科圣手”。

“全国名中医”丁丽仙,女,名老中医丁启后学术继承人,丁氏妇科流派第10代传人。从事妇科临床、教学、科研30余年。擅长月经不调、妇科炎症、更年期综合征、妊娠保胎、辅助生育前的调理、产后病治疗、不孕症、乳腺疾病的中医和中西医治疗,具有较好临床疗效。

“全国名中医”袁金声,女,19424月生,贵州贵阳人,中共党员。从医55年,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患者万计;精研伤寒论,主张“定变合一,动态思辨”;提出“以通为要,燮理五脏”,定“宣痹九法”辨治胸痹,疗效卓著。

“全国名中医”凌湘力,女,师承湖湘五大名医的欧阳锜教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尤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恶性肿瘤及放化疗后副反应等方面有独到经验,形成了疏肝和胃汤、糖通饮、芪术汤等治疗脾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的经验方,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