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0928002
标    题 关于人文与管理学院临毕业生毕业实习的疑问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3年09月28日
信件内容 亲爱的校领导,您好!我是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近来学院学生私下对学院关于毕业生实习政策有不少疑惑与不满,我妄自代表学生们整理了以下两点疑问,希望学院能够给予答复。 一、学院安排毕业生实习时间与计划考研学生复习时间冲突矛盾。 结合自身实际,学生本就基础薄弱,资质平平,为考研已努力准备将近一年,每天三点一线,放弃外界所有不必要活动。临近研究生考试前的两个月,本就是关键阶段,但学院把实习时间安排在此,很少有人能够同时兼顾。此外,其他学校也有专门针对考研学生的实习政策(如提前或延后实习)。总之,私自以为,学院考研率低,与这项不合理的政策不无关系。 二、学院再次补充自主实习要求时间过急 9月19日,学院公布申请自主实习所需条件(其中一点要求为学生实习点是公共管理部门即可),规定10月7日递交申请资料。在此期间,许多同学已根据文件中所需材料准备好相关证明资料。但在9月28日,中秋国庆假期前一天,学院突然发出补充说明,改变原以规定好的实习条件,将“公共管理部门”具体解释指定为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 针对此,学生普遍意见较大,认为学院此番行为十分不妥,理由有三: 1.公共管理部门为什么不能包括企业中的管理部门,本专业培养计划中也包含企业管理等课程,而学院不接受企业作为实习单位,是否意味着否定我们专业所学能够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去。 2.学院在中秋国庆假期前突然发出此决定,因为要求的实习单位必须为事业单位或政党机关,他们也已放假,更何况此申请假期结束就要上交,我们根本来不及联系单位,申请实习。如果学院不给出合理解释是学生心中疑问解除,学生不得不多想,影响学院在学生心中的形象与权威。 3.如果此次学校审核不认可不通过在公司企业的实习,许多已与公司企业联系好、签好实习协议的同学,该怎么向他们说明自己的爽约行为。 即使我提出的种种疑问或许不能得到即使解决,但我仍希望学校能够看到学生的合理诉求。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学院领导老师制定的相关政策难道不应该深入到学生中来,广泛了解学生合理需求想法吗?如此一意孤行,片面主观的,不切实际的政策,难道不是在变相为难学生、让学生没有选择的进行实习吗?即使学生妥协于学院的规定,但也失去了对学院的信任,甚至这个行为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学生未来职业规划。 望学校能给一个合理的答复。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亲爱的同学:

你好!非常高兴收到你的来信,从来信得知你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关心与关注,学院为有你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谢谢你将在学校学习生活中发现的问题与我们分享,现将你发现的问题与学院党委了解到的情况和你分享一下:

针对你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统计了部分高校的毕业实习工作安排。据调查,各高校的毕业实习基本上都安排在第七学期,我们学校的整体安排也是这样,人文与管理学院的毕业实习工作是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进入了培养方案,按培养方案要求统一安排的。如果提前开始毕业实习,部分专业必修课,特别是专业技能课的学习尚未完成,不利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毕业实习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推迟,毕业实习时间会与毕业答辩和工作面试等安排冲突;如果压缩实习时间,实习效果会大打折扣。综合以上因素,当前的毕业实习时间相对合理。此外,由于我校各学院的毕业实习工作是同步开展的,但部分专业的考研率已超过30%,由此可见,毕业实习时间的安排并不导致考研率低的主要因素。此外,人文与管理学院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专门设置了三种实习方式,留校实习、自主实习和校外基地实习,同学们可以针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针对性地选择合适自己的实习方式。

针对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也进行了专门的调研。首先,据了解,918日人文与管理部门下发《人文与管理学院自主实习工作方案》和《人文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实习安排工作方案》后,很多学生不清楚什么是公共管理部门,多次来办公室咨询,比如:问民政局下面的志愿组织是否为公共管理部门等。本着“为学生负责、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为了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人文与管理学院于928日下发《关于自主实习单位的补充说明》,帮助学生更全面的理解“公共管理部门”,并非改变原规定好的实习条件。其次,公共管理部门确实不包含一般企业中的管理部门,但自主实习文件明确规定“实习单位为相关专业公共管理部门的相关科室的相关岗位,或已经签订就业协议/劳动合同(其一即可),或已经拿到可以毕业后入职的正式录用通知“。学生只要满足自主实习条件,均可申请自主实习,并非不接受企业作为实习单位。第三,在人文与管理学院实习工作管理老师接到“留校实习工作时间紧迫”的反馈后,已于108日下发通知,将截止日期调整到1012日。

综上,在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过程中,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习工作的各环节均严格按相关文件要求执行,规范、合理。

再次感谢你对学校及人文与管理学院实习工作的关心,欢迎继续监督学校的相关工作,为我们提供宝贵意见,我相信有我们的共同努力贵中医的明天会更好。

 

                                    人文与管理学院

                                    20231020

处理对象 书记信箱
处理时间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