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0911004
标    题 关于材库教材订购问题
姓    名 李**
手    机 187****4377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3年09月11日
信件内容 很不理解我们学校学生的教材为什么不能自由选择是否在材库订购,还是自行购买这事。学校不应该替我们做选择强迫我们订购材库的书,原因如下: ①材库里的书价格都偏贵,每学期的教材费都得是大几百的支出,这对很大部分学生来说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②自行购买同等教材能省更多的钱,网络很发达购物平台很方便学长学姐那很多书低价出售;③买二手教材不仅能省钱,更能节约资源循环利用书籍。还有很多优点,所以为什么不能自由选择订购材库教材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同学你好:

学校理解你希望可以自己购买教材的意愿和想节约教材费用的初衷。教材作为教学的重要资源,国家非常重视其建设和使用,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对高校教材的建设和管理有明确规定。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规范,尤其是对杜绝盗版、盗印教材进入校园做了明确的规定。

关于教材价格问题:学校的教材通过招标确定教材供应商,供应商必须根据合同的折扣价向同学们收取教材费用,同样正版的教材,材库上统一订购的教材价格通常不会比网店的贵。

关于统一征订教材问题:学校统一征订教材,是为了做到所有教材的选用均能坚持“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此,学校在征订过程中严格遵循课程主讲教师及其所在教研室共同申报、各教学单位审核、学校审定的程序。学校统一征订教材,就是要确保到同学们手里的教材是最适合课程学习的、正版的优秀教材。

关于同学们是否可以自主购买二手教材:由于二手教材多数可能有之前使用者留下的痕迹或笔记,不一定适合同学们的学习需要,故学校不鼓励使用。

处理对象 书记信箱
处理时间 2023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