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信箱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1215011
标    题 关于学校活动学分的一些建议
姓    名 刘**
手    机 159****7375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3年12月15日
信件内容 近年来无论是社团举办活动的学分或者是参加学校举办活动的学分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我认为举办活动的意义在于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因此活动的数量以及学分数应该以适量为宜。减少学分的初心是好的,但过度的减少使得同学们参加活动一定程度上成了无奈之举。为了修满毕业所需的学分,需要同学们大量参加活动。诚然在社团任职以及其他一些途径可以获取可观的学分,但对于大部分同学,尤其是需要在大三搬校区的临床医学专业同学而言,两年内修满所需学分是可以做到的,但为此需要花费过多的课余时间,这与丰富课余生活的目的相违背。学校课程安排相对较紧,对于临床医学专业同学而言,本就需要投入不少的课余时间进行复习以及预习,真正有空的时间差不多只有周末,但为了修满学分,不得不把周末的时间花费到参加活动上。且学校活动过少,每场活动人数也过少,学生没有选择的余地。就我所知我身边的同学参加活动的目的只是为了学分,一些考研讲座或者别的讲座,真正想参加的人因为人数限制抢不到活动,抢到活动的同学去了也只是为了增加学分。一场活动只有三分之一不到的人是真心参加的。 综上所述,对于活动学分的问题主要在于 1.活动数量过少 2.活动所加学分过少 3.活动人数限制与学生人数之间差距过大 针对以上问题,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适当增加活动数量,无论是社团承办活动或者院校级活动都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 2.针对学分问题,给予时长与过程综合评定的加分制度。即根据所参加活动时长与参加活动过程难易程度进行综合评定,每小时0.01-0.02分,讲座类等不需参与者付出劳动的可在此基础上适当减少学分,但最低不低于每小时0.01,对于参与者需要付出一定程度劳动的,应在每小时0.02的基础上适当增加。 3.对于每场活动人数限制问题,社团承办的活动可适当增加可参与人数。社团承办的观影类活动每场人数应在100左右。 以上建议基于目前的学分制度而言,由于青年大学习学分数由之前的每期0.02调整到一学年0.25,所以各类活动学分都应有所增加。活动的意义在于使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参加,以期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因此设置必修学分数无可厚非,但学生在大学期间仍应以专业学习为重,过少的学分制度使得学生需要花费过多时间在参加活动上。由于目前活动报名制度问题,选择活动变成了抢活动,学生需要通过“抢”来达到修满学分的目的。对于活动举办方而言,所举办的活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参与者大多无心于活动;对于参与者而言,所参加活动并非自己兴趣所向。长此以往,每场活动人数将越来越少,参与者也只是为了应付学分,到场者十难有九,有心者更是十不存一。同学们既难将课余时间集中于专业学习,也难于通过活动放松身心。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同学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您所提出的建议已经反应给相关部门及领导,我们会考虑您来信的建议,谢谢您的来信,祝期末顺利,身体健康!
处理对象 校长信箱
处理时间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