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主编的《梵净山中药资源图志》出版发行。《梵净山中药资源图志》作为全国13中国中药资源大典·山脉卷系列重要著作之一,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及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等资助。


为全面系统地呈现梵净山地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成果,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支持下,我校周涛教授、江维克教授与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铜仁学院、贵阳市药用植物园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从野外调查、品种筛选、照片拍摄、物种鉴定、药用考证到完成书稿的编撰,历时7年,十余次易稿,终成匠心图书。

该书共四卷,274万字,图文并茂,分总论、各论两部分。总论全面介绍了梵净山地区的自然地理与经济文化、民族医药文化资源、中药资源普查、中药资源现状、中药资源普查取得的成果和社会效益以及梵净山地区药用资源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各论重点介绍了梵净山地区1520种中药资源的形态特征、适宜生境、资源分布、用药经验等,涵盖药用植物资源、药用动物资源、药用矿物资源和梵净山特有物种。

梵净山位于我省东北部,是横亘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市)武陵山脉的主峰,地形多样复杂,气候垂直差异明显。梵净山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多变的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中药资源,是贵州药用植物、药用动物和药用矿物种类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保存有较大种群数量、较高经济价值的药用植物、动物、矿物。

《梵净山中药资源图志》的出版是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在西南地区调查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展现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丰富中药资源的学术著作,为合理利用梵净山地区中药资源、保护当地生物物种多样性及发展中药产业等提供数据支撑,促进当地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