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是我校定点帮扶区域,531日至62日,我校药学院魏升华教授联合我校派驻双江镇第一书记张文龙教授、梁建东博士、孙达博士和严福林老师一行组成党员先锋队,深入该县双江镇开展了“双江百里药谷”的实地考察调研。

通过3天的系统考察和研讨,在前期中药资源普查的基础上,魏升华等人对双江镇的中药资源、地理环境、气候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双江百里药谷”的基地布局、品种选择、宣传示范等内容进行了短期和长期目标的规划建议。

在品种选择上,我校专家们针对双江镇多样的气候环境与现有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姜科药用植物、木本类药材(大果木姜子-米槁、黄柏、荜澄茄、密蒙花等)、林下中药材(黄精、淫羊藿、仙茅等)、菌物类(云芝、灵芝、马勃等)药材等选择和分析;在基地布局上建议以中药材种植为载体,基于现有基础,进行林-药结合、长-短布局,以短养长,最终以药--产品开发融合发展为长期目标。在运行模式上进行“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的形式,稳扎稳打,选择产业基础好的品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在产品开发方面,以药食两用药材为基础,结合文旅项目,融入地方文化内涵,讲好布依文化故事,促进黔药出山。

期间,魏升华等人还深入贵州丰泰农业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听取公司和基地管理人员的汇报,对公司的科技合作需求、经营和管理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咨询,向基地人员提出了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和产品开发等适宜的建议。

本次调研“把脉”,为“双江百里药谷”建设的推进规划了蓝图,奠定了扎实基础,发挥了贵中医中药资源专家团队的技术优势,践行了共产党员产业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册亨县双江镇中药材产业发展贡献了应有才智。

图1 调研组在双江镇沿二级路沿线开展调研讨论

2 调研组在双江镇洛秧村考察

图3 调研组在双江镇顶肖村考察调研

图4 调研组作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