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开展工作,向身边人“开刀”,动员多方力量,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脱贫,与冗贝村的孩子和村民结下了深深的情缘。2018年3月,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驻村扶贫教师周志勇就以这种方式与冗贝村的孩子和村民结下了深深的情缘。

身为教师,周志勇驻村开始便特别关注教育,利用节假日到冗洪小学和冗贝小学走访,与学校的师生交流,他将师生们的困难一点点装进心里、放入脑中、化为行为。“驻村以后,我的脸皮比以前厚了,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上门找单位、企业的个人来支助,要是放在以前,我没这个胆量。”采访中,周志勇笑着说道。只要一回到贵阳,便从身边的亲属、同学、同事、朋友“开刀”,到处“化缘”。

3679F

了解到村里部分孩子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后便出门打工,他十分着急,立即发动1+1爱心助学倡议,联系省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冗贝小学及冗洪小学建档立卡的46名贫困学生每年资助1200元,帮助其完成学业,并承诺支助至大学毕业。两年多来,他经常到受助学生家里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他定期将学生成绩一一发给每位资助人,年底组织支助人到村里探望学生,目前已累计发放支助金额110400元。

22CA1

在开展1+1爱心助学的同时,周志勇将自已工作经费10000元和贵阳红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20000元为冗贝小学操场进行了平整和亮化,让孩子们能在平整的操场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争取到贵阳树厨足球俱乐部的球员爱心捐赠验冗贝小学价值约1万元的电脑和文体用品,改善了原来该学校只有两台旧电脑的办公条件。寻求到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捐赠书籍1300册和书包33个给冗贝小学和冗红小学;贵阳皇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对冗洪小学住校学生捐赠价值约4万元的冬被、床单200套;贵州省慈善总会对冗贝小学捐赠价值约32000元的的温暖包。牵线省禁毒基金会向冗洪小学捐赠书包36个、水杯50个、环保铅笔360支、圆珠笔100支、毛笔及练习纸15套。发动本单位师生捐赠文体用品约3000余元。联系到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罗勇律师等到冗洪小学捐赠470套保暖内衣和文体用品若干。在看到冗贝村冗洪幼儿园小朋友们的食堂仍然系简易棚子搭建,里面老鼠、蚂蚁乱串,周志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贵阳后到处想办法,逢企业便拉赞助,终于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获得一家企业爱心赞助人民币十万元,用于帮助幼儿园新建干净整洁的食堂。

25656

在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周志勇还积极参与冗贝村的产业扶贫工作,他提取村里土壤自费拿到贵州省农科院进行化验,并邀请贵州省农科院果树专家罗会博士到冗贝村进行调研。两年多来,先后三次带冗贝村干部赴镇宁、六枝、安龙等地考察果树种植,回来后发展黄精及樱桃示范基地并逐步扩大规模,目前冗贝村樱桃黄桃示范基地规模已达50亩。支持部分农户发展精品水果和中药种植,在单位的支持下,购买樱桃苗及黄桃苗1800株发放给愿意发展产业农户,并邀请镇宁种植大户为农户培训。

150C5

冗贝村位于册亨县冗渡镇西北面,距县城30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4公里。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1015户410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5户1941人。近年来,全村有267户1192人易地扶贫搬迁到万屯安置区阿泥安置点、兴义市浙兴商贸城马岭安置点、高洛新区安置点和冗渡安置点,他积极向社会各界倡议,为搬迁户捐赠了价值约20万元的衣物5000余件、桌子30余张、板凳70余张、电饭锅25个(20个新)等物资,让搬迁群众安心走出大山,开始新的生活。

“我还继续驻在冗贝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关注这个村的教育,只有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他们长大了才能更好地改变家乡。同时,我将铆足干劲,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与村两委一道,调整村里的产业,提高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同志勇说,在他心中一直装着冗贝村的孩子和村民,希望冗贝村像樱桃一样“红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