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9年荣获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家庭经济困难受益学生覆盖率为100%。贵阳中医学院——

“温暖工程”温暖贫困学子

  连续9年荣获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家庭经济困难受益学生覆盖率为100%。2012年7318人次获得各类资助,资助总额达2310万元。

  近年来,贵阳中医学院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深入实施“温暖工程”,坚持思想树人、文化立人、能力助人的“三育人”理念,不断提升“资助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想树人,构筑学生精神家园

  在资助贫困生中,贵阳中医学院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行为引导,着力解决贫困生“精神贫瘠”、诚信缺失等问题,在资助工作中融入“爱国、爱校、励志、成才”的教育主题,举办“微梦想、小心愿”励志活动、诚信教育宣传月、“旧物新创新”环保宣传、心理健康活动月等多项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资助工作不仅做到经济上济困,更做到思想上帮扶。部分特困学生被评为省(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很多受助学生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文化立人,培养学生服务意识

  贵阳中医学院通过举办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勤工俭学之星”、“感动校园人物”等评选活动,组织优秀大学生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访谈交流,深入挖掘优秀中医学子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近年来,涌现出贵州省“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贾桃、朱航奇,百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秋权、陈迎龙等一批优秀感人的大学生自强典型。同时,弘扬中华民族“饮水思源”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社会服务意识。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带领学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支教、环保宣传等,增强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责任感。近年来,该校大学生防艾志愿者协会被评为贵州省“十佳优秀社团标兵”,勤工俭学协会被评为贵州省“优秀社团”。

  能力助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贵阳中医学院积极探索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坚持满足学生当前需要和支持学生长远发展相结合,多方位搭建大学生成才的平台。每年设立专项经费,开展“温暖工程”资助研究课题和资助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以提高学生能力,服务学生成长需求为重点,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使贫困生能广泛参与学术科研和校园文化活动,受益学生达千人。每年学校针对勤工助学学生开办“欢乐中秋”联欢会,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馨,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提高勤工助学队伍的团队凝聚力和吸引力,达到培养感恩励志、奋发进取精神的目的。学校为贫困学生举办素质能力培训,提高学生计算机知识及办公自动化操作、公文写作、英语能力培训、针灸技能培训等各种能力。实现了资助工作与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

编辑:董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