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增进学生的体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增强中医药院校学生的体质是高等中医药院校体育教育的首要任务。体质的增强,除了意味着骨骼、肌肉、内脏等的机能增强外,还意味着大脑机能 的改善。它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对机体发展、发育和人体运动的控制力,神经系统对 各器官的支配力,大脑皮质对各器官间活动的协调力的改善。全面增强中医药院校学生的体质有赖于有目的、有组织地系统运动和练习,使学生在生长发育良好的前提下,实现体态美;在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发展“自稳态”;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使中医药院校学生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

二、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通过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中医药院校学生可掌握锻炼身体的科学方法,培养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医药院校学生不仅可 以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还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发展智力。 引导中医药院校学生正确地进行运动和练习,必须经过一个由感知到理解,再到 巩固及应用的过程。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体育应充分体现智力与体力相结合、理论知 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特点。

三、使学生掌握运动康复的基础知识

通过体育课的教学,中医药院校学生能够初步地了解运动和缺乏运动给人体带来的生理、心理影响。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体育应从医学角度阐明体力活动和静态生活 方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它们在各种慢性疾病病因中的作用,并让学生了解适当、 适量的运动可以作为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研究的医学手段,达到增强体 质、促进健康的目的。

四、使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保健体育 

传统保健体育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部分,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审美观、人生观等。传统保健体育 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在生产、生活及与疾病做斗争中强身健体的经验总结,是我国优 秀文化中的瑰宝。传统保健体育依靠人体自身的能力,通过调养精神和形体,达到改 善整个机体功能的目标。它对预防疾病、强身益智、涵养品德、延年益寿、推动民族 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通过传统保健体育课教学,中医药院校学生能够较系统地掌握传统保健体育的基 础理论、基础知识,较熟练地掌握导引养生的基本方法、武术的基本功和基础套路。 这对传承传统保健体育具有重要意义。

五、使学生欣赏并运用传统养生文化,培养其民族自豪感

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中,健康长寿一直是人们的美好愿望。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养生文化而言,中华民族的养生理论与实践以古代哲学和中医理论为基础,博大 精深。传统养生文化汇集了我国劳动人民防病健身的众多方法,融合了儒、道、佛及 诸子百家的学术精华,堪称一棵充满勃勃生机和浓厚东方神秘色彩的智慧之树。传统 养生文化不仅具有强健身体、延年益寿的实用价值,还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 民族心理和思维方式。 中医药院校体育中关于中国传统养生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深入了解、欣赏中国传 统养生文化,掌握运动养生的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六、使学生掌握运动处方,更好地进行健康指导 

通过体育课的教学,学生可以掌握运动处方的相关知识,并将运动处方与传统保健体育、中医相结合,学会科学地制订运动处方,从而更好地为自己、为家人、为患者提供健康和健身指导。

七、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 

在体育运动中,对中医药院校学生进行道德品质的教育,绝不是运动和身体练习与口号的生硬结合,而是通过运动及身体练习对学生进行知、情、意、行的教育,最终提高中医药院校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参与运动的毅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意志品质。

八、培养学生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体育与美自古以来就是紧紧相连的。运动是力与智慧的结合,身体练习是意念与 形体的统一。美的心灵、美的情操都是通过美的举止、美的造型来表现的。人可以用自身的造型来表现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并通过造型达到增强身体功能的效果。在运动及身体练习中,中医药院校学生可通过形体训练、健美操、瑜伽等运动来表现造型的艺术美。因此,高等中医药院校应十分注意培养学生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使学生的外在美与内在美很好地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