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花溪校区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人文学院20年来的发展经验,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杨柱教授,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汪浩,铜仁学院党委书记朱洪波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其松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冷传莉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教授主持会议。
研讨会分为开幕式、“高等医学院校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三个环节。

 

    开幕式上,杨柱教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人文与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寄予新期待。杨柱说,20年来,人文与管理学院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立德树人成果丰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成绩突出,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杨柱强调,人文学院要着力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机制,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中医药人文教育新局面;要着力推进教学科研融合发展,以教学夯实科研基础,以科研推动教学改革;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汪浩对人文与管理学院多年来在贵州省宣传贯彻《中医法》、确有专长人员立法、“中医中药中国行”文化传承、全省公民中医药文化素养调查等多项重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期望学院今后继续为贵州中医药事业添砖加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瑶教授从“创业、起步、发展”三个阶段,系统回顾了学院在党建、办学、学科、科研、团学、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并对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省内外兄弟院校人文社科学科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人文学院退休教师胡捷教授、2002级医事法学专业毕业生黄谱分别发言。胡捷教授对学院心理学学科发展进行了详细回顾,对今后中医心理学学科建设表达了良好期望。黄谱表示,在母校的时光历历在目,学院的培养受益匪浅。其在2006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中获得贵州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高等医学院校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邀请管理学科领域的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晓萍,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俊清法学学科领域的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夏新华;心理学学科领域的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吕厚超,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利军等人文社科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分享了研究实践。

 


“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上,学校基础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外语教学部、宣传部等多家单位和部门人文社科青年学者从不同视野、不同专业领域分享了中医人文学科相关研究实践。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前程无限好。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前身为贵阳中医学院医学人文系,学院成立于2001年11月26日。20年来,学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下,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在党的建设、人才建设、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团学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贵州省医药类院校办学规模最大、学科较为齐全的人文社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