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基础医学院教师第二、三党支部走出学校,与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小联合开展以“传统文化养正气,彬彬有礼好少年”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

学礼仪塑心魂

三支部党员李荷莲老师的《中国传统礼仪》讲座,通过对古代日常礼仪的讲述和展示,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让同学们在身边的礼仪中体会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养成谦虚礼貌、助人为乐、言行合一等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充分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浩然正气。现场问答阶段,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抢答,在活跃欢快的气氛中加深了对礼仪的理解。



学太极强体魄

附小体育场上,支部党员符箴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太极拳,感受传统拳术的魅力,体会太极拳松柔圆活的招式中所蕴含的立身中正、刚柔相济的特点。符老师一边教学,一边讲解着太极拳特殊的技击性、突出的哲理性、明显的健身性。孩子们怀着新奇的心理,在认真比划一招一式的学习中,得到了提升健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的启示。

学中医增自信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几千年以来,中医药一直守卫着中华民族的健康。二支部党员龚小雪老师在会场向小朋友们展示和介绍部分常见中药,指导他们如何辨识和使用常见中医、如何称量中药;李海洋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十二经脉腧穴模型,重点讲述与眼睛密切相关的穴位的定位,指导眼保健操的规范取穴。孩子们这里摸摸,那里闻闻,问这问那,好奇的小眼睛里闪着求知的光彩。

附小黄美芳校长莅临活动现场,对支部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肯定支部活动的积极意义,嘱咐同学们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努力提高传统文化修养,做一个堂堂正正、彬彬有礼的优秀少年。

党支部带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通过讲座、活动和现场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小册,让更多的小学生领略中医的魅力,感受文化传承,弘扬礼仪美德,在进一步加强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