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由贵州中医药大学党校主办,基础医学院党委承办的主题讲座在花溪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省级讲习员周矩应邀作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解读报告。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明雪梅主持讲座。学校第七期基层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成员,学校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代表,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2022年党建工作培训班全体学员、青年教师联谊会代表、学生代表及青马社成员参加本次讲座。

周矩从文件背景出发,讲述了新国发2号文件起草的原因及过程,分析了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发展、对党长期执政以及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剖析了文件的主要内容,并从时代背景、战略定位、发展规划时间、指定政策思路四个方面对国发〔2012〕2号文件做了纵向比较。

周矩强调,新国发2号文件的发布,赋予了贵州一系列“含金量”极高、操作性很强的重大项目,更从战略定位、总体目标、发展布局与政策支持等方面为贵州在“黄金十年”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与行动指南。文件规划了“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蓝图,让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有了更强保障。

周矩提出,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广大师生应紧紧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给贵州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把握文件中对教育、医药等方面的相关条款和项目,勇于开拓、不断进取、齐心协力推动中医院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讲座思想性强,内容丰富、解读深刻、深入浅出,对学员们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文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研究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切实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落到实处、取得效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座结束后,周矩老师还为同学们写下了人生寄语,并与参会学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