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国际教育合作,推动贵州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月16日,由我校和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医科大学共同主办,为期5天的“中-白俄传统医药文化云交流”活动拉开帷幕。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蒋红、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叶莲娜·阿西里扬,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蒋红介绍说,今年是中白建交30周年,贵州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开展多方面的交流合作。2021年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及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支持下,省外事办公室与维捷布斯克州经济委员会及教育总局共同举办了中白大学校长对话。

刘兴德表示,此次学校与维捷布斯克州国立医科大学开展线上传统医药文化交流活动,是推动中白大学校长对话会成果落地的具体举措,对深化两省州友好关系,促进合作共赢将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希望两校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分享智慧,推动传统医学及现代医学有效融合,共同培养优秀的医护从业者,为守护两国、两省州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最优方案。

会上,我省与维捷布斯克州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贵州9所院校与维捷布斯克州5所院校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活动期间,将有超过200名两国高校的学者专家和师生,通过线上参观、理论讲座、临床演示、沙龙研讨等形式,共同探究中医药文化的婉约之美,推动两校专家和青年学者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临床诊疗等方面分享智慧、加强沟通,探索合作可能,进而迸发出新的思想、新的知识、新的科技、新的成果,建立两校全方位合作的伙伴关系,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