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再次刊登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团队植物新种文章《Polystichum suiyangense (sect. Sphaenopolystichum, Dryopteridaceae), a new fern from Guizhou, China》,正式发表贵州蕨类植物一新种——“绥阳耳蕨Polystichum suiyangense Bo Wang, Q.W.Sun & Li Bing Zhang”。

该新种为药学院教师王波、孙庆文、王泽欢等2018年6月在绥阳县开展药用植物调查时发现。经过三年多的持续野外和引种观察,并结合分子生物学研究,最终确定为鳞毛蕨科Dryopteridaceae耳蕨属Polystichum细裂耳蕨组sect. Sphaenopolystichum的植物新种。耳蕨属全球超过500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鳞毛蕨科中最大的属,蕨类植物的第三大属,同时也是蕨类植物分类最为困难的类群之一。

绥阳耳蕨的发现与发表甚为不易。据调查,绥阳耳蕨分布区域狭窄,种群数量极少,系统位置特殊,对研究耳蕨属植物及区域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20年来,我校中药资源团队对贵州药用蕨类植物开展了深入研究,相继主编出版《贵州药用蕨类植物》《贵州石松类和蕨类植物志上.下卷》(中英对照版)、《贵州中草药资源图典第一卷》,确认贵州现有石松类和蕨类植物844种(不包括近年发表新种)、药用蕨类植物429种,确立了贵州蕨类植物资源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该团队还建设了贵州蕨类植物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药用蕨类植物资源400余种。绥阳耳蕨Polystichum suiyangense是团队发表道真卷柏Selaginella daozhenensis、培善卷柏Selaginella wangpeishanii、贵州节肢蕨Arthromeris guizhouensis等蕨类植物新种之后,再次发表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植物新种。

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发表植物新种20余种,对贵州植物资源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