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烂病害及菌材资源浪费是制约天麻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之一。我校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周涛教授团队依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和“贵州中药材分子标记技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的支持,聚焦天麻生产病害、连作障碍、资源再利用开展大量工作。近期,该团队在卓越期刊《中国中药杂志》以专栏形式发表6篇专题研究论文,深入探究了天麻旧菌材资源循环利用和病害防治的策略及其机理。

在天麻菌材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周涛团队结合中药材生态种植理论和技术特点,提出了天麻种植产业生态化发展的思路与建议,并结合生产实践,进一步探索了冬荪菌循环利用天麻旧菌材的机理。基于“天麻-冬荪循环种植”这一成功案例的技术要点,初步筛选6种可潜在利用天麻旧菌材的大宗食用菌菌种。这些工作将为实现天麻绿色生产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

在天麻的腐烂病害研究方面,周涛团队分析了不同生态型天麻的块茎腐烂病害的发病特征,并通过大田试验、组织学和转录组学分析不同生态型天麻对块茎腐烂病的抗性差异;鉴定了乌天麻主要病害——褐腐病的病原菌,测定褐腐病菌对天麻的致病性及其对蜜环菌的影响。最后,从土壤微生物变化的角度研究了天麻发生连作障碍的相关机制,同时采用“天麻-冬荪”轮作,探究天麻土传真菌病害的防控措施。这些工作为天麻块茎腐烂病害防控技术提升奠定基础。

据了解,创刊于1955年的《中国中药杂志》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的综合性中医药学术期刊。该杂志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是中医药最高科研学术水平的交流平台之一。在国际上,被Medline《生物医学检索系统》(美)、Scopus《文摘与引文数据库》(荷兰)、BP《生物学文摘(预评)》(美)、IPA《国际药学文摘》(美)、JST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等数据库收录。2021年复合影响因子为3.076,期刊综合评价总分位列24本中药学类期刊榜首。

 

图片

专题封面

专题论文列表:

[1]江维克,张进强,郭兰萍,杨野,肖承鸿,袁青松,王晓,周涛*.天麻种植产业生态化发展的思路与建议[J].中国中药杂志, 2022, 47(09): 2277-2280.[2]张进强,江维克,郭兰萍,欧阳臻,魏渊,杨杰,肖承鸿,徐娇,张光文,周涛*.天麻种植旧菌材的资源再利用探索[J].中国中药杂志, 2022, 47(09): 2309-2314.[3]袁青松,安久春,王绘,徐娇,高彦平,杨阳,江维克,张进强,李良远,周涛*.天麻伴生菌——紫褐小菇原生质体遗传转化体系的构建[J].中国中药杂志, 2022, 47(09): 2304-2308.[4]张进强,袁青松,欧阳臻,肖承鸿,魏渊,王艳红,徐娇,唐鑫,王升,王晓,周涛*.不同生态型天麻块茎腐烂病抗性差异分析[J].中国中药杂志, 2022, 47(09): 2281-2287.[5]唐鑫,张进强,江维克,袁青松,王艳红,郭兰萍,杨阳,杨野,周涛*.天麻褐腐病病原菌的分离鉴定及致病性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 2022, 47(09): 2288-2295.[6]张进强,唐鑫,郭兰萍,杨野,王艳红,魏渊,苏大鹏,何华,李良远,欧阳臻,周涛*.天麻连作障碍与土赤壳属真菌的关联分析及改善措施[J].中国中药杂志, 2022, 47(09): 2296-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