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时期中医药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办。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旨在探讨新时期中医药来华留学教育的管理研究,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中医药来华留学事业稳步、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出席,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外语教学部、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研讨会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致辞,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等作主题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发言时表示,来华留学教育应作为学校建设的“一把手”工程,将来华留学和出国留学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化重要组成部分,将专业人才培养与中国国情和国外政策联系在一起,努力培养出与国内学生一样地位的“知华、友华、爱华”的教育人才。
    下午的研讨会分两个板块进行。第一板块由刘兴德主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委会会长单宝枝、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等专家围绕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医药国际化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分享。第二板块以沙龙的形式,由各医学院校国际处负责人围绕“来华留学”“国际合作”“跨文化交流”进行研讨交流。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奚锦结合我校实际,就中医院校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思考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作交流。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以推动新时期中医药来华教育管理的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切入点,从来华留学、国际合作、跨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促进我校与各中医药院校在国际化办学领域的交流和联系。通过学术报告、案例分享、经验交流、政策剖析等方式,拓宽了学校各相关部门不断引领业务质量高发展的国际化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