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主任,您那边听得到吗,我们这边已经到位。”

“我们已就位,可以开始了!”

……

9月22日下午,从贵阳市方舱医院指挥部视频平台传来的声音,连线这一端是贵阳市方舱医院,另一端是贵州省将军山医院。

据悉,此次两院进行视频连线,就方舱医院七舱一病区的两例患者进行远程会诊。视频会诊中,贵阳市方舱医院4名中医医疗队队员向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中医专家团队汇报了两位患者的基本情况,双方专家团队围绕患者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救治经验。

 

“目前,患者病情发生变化,我们需要请专家对患者中西医诊断、治疗提出指导。”贵阳市方舱医院医疗组副组长、中医医疗队队长毕莲说。

随后,省将军山医院驻点专家组中医组组长葛正行开始会诊,七舱一病区医护人员拿着视频电话走进病房,葛正行主任补充询问了患者的症状,查看了患者舌象,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结合自身抗疫两年多的中医药经验,分别从病情研判、用药效果、康复调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为患者“把脉开方”,并提出一系列策略,为下一步有效治疗起到了指导作用。

据贵阳市方舱医院医疗组副组长、中医医疗队副队长刘正奇介绍:“连线中,葛正行指出,综合患者临床表现、血氧饱和度、辅助检查等,该患者咯血不考虑新冠肺炎病毒所致肺损伤,同意目前西医诊断,中医诊断为湿热郁肺……”

“通过病区内医护人员传出来的舌苔影像以及专家望闻问切的情况进行会诊,这种‘里应外合’的方式让中医药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贵州省援助贵阳市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维琴表示,两家医院中医专家通力合作、取长补短、积极配合,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

此外,进入方舱的中医医疗队由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成,队员多数来自中西医结合、中医内科、中西医结合临床、中医学等专业,且多数都具有援沪或者援鄂经验。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和贵阳市方舱医院作为全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前沿阵地,两家医院通力合作、互为补充、积极配合,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原则,进行多学科诊疗,一人一策,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精准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