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伴随着扑面而来的春风,3月23日下午,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教育工会、贵州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进校园”活动在学校花溪校区礼堂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致辞,校党委书记杨柱,校党委副书记滕红,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维琴出席活动。全省各兄弟院校工会负责人及我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800余人在现场聆听宣讲。



王慧在致辞中向受邀参加宣讲的巾帼劳模致以崇高敬意。“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领导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每一次历史性的胜利,都离不开广大劳动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巾帼劳模是新时代的优秀女性,是复兴路上最美的奋斗者。”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巾帼劳模的感召下,勇担历史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自觉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乘风破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的光彩。

活动中,全国三八红旗手、宝钢全国优秀教师、贵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洪云,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五一巾帼标兵、贵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我校药学院教授张丽艳先后登台,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爱岗敬业、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

“以‘无我’初心践行‘有我’使命,脚踏实地,事情总能办好”“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一勤天下无难事,努力自有收成”……3位来自教育科研战线的巾帼劳模教师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了巾帼劳模立足岗位勇担当、不负韶华展作为的时代风采,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劳模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引发师生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巾帼劳模为标杆为榜样,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传递时代强音,让劳模精神成为个人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近距离聆听巾帼劳模的真情讲述,真切感受到她们身上‘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体育健康学院2021级运动康复专业学生佘陈玉深受鼓舞和启发,她说,“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刻苦钻研、砥砺奋进,把自己的成长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之中,将‘小我’追求融入‘大我’的梦想之中,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早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栋梁之才。”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巾帼劳模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力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医护员工与青年学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贵中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