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工作开展得如何,受灾群众还有哪些困难需解决?如何更好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6月27日至28日,带着对党建联系点群众的关心关切,校党委书记杨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校领导滕红、邬卫东、于浩、田维毅、俞松,校党委委员明雪梅、刘维琴赴册亨县就防汛抗灾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协调推进有关工作。

调研组先后分组走访该县秧坝镇、双江镇、冗渡镇的秧望、伟帮、丁马、央绕、团坡、冗贝等9个村子,走村入户、来到田间地头,仔细查看道路受毁、产业及农作物受灾状况,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措施落实等情况,与受灾群众互动交谈,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及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教育帮扶、收入等政策落实情况,全面了解册亨县5.28“特大暴雨”灾后恢复和生产自救工作进展。鼓励临时安置点村民增强信心,自强自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做好农田补种改种,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好家园。

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冬瓜、生姜、林下中药材等产业长势,考察了解了刺梨种植基地、金银花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水稻示范点规划打造情况。

走访中,调研组看望慰问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并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各村支“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及党员村民上党课、作宣讲,持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村支“两委”干部、乡镇相关负责人、党员村民代表受灾补损、产业发展、防返贫监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短板等情况汇报、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结合镇、村实际情况,围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表示,作为扎根贵州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本土高校,学校将持续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特色优势,统筹力量、协调资源,扎实推进,为助力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贡献贵中医的智慧和力量。

就进一步推进下阶段工作,调研组提出,各相关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立足实际、带着责任,尽快做好日常物资保障、重建规划、卫生防疫、恢复生产等事关受灾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要将乡村振兴和灾后恢复重建结合起来,着眼长远发展,争取多方资金,统筹各方力量,强化基础设施管护水平,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真正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好班子、夯实好根基,拓展思路,创新管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市场驱动等手段,激发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国资处,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基础医学院、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负责同志,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参加走访调研。

根据调研情况,目前,调研组正在研判整理问题清单,积极制定解决对策和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