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无闲草,黔山多灵药。在贵州的大山里,藏着一朵神奇之花——头花蓼,它是贵州苗族习用药材,对治疗泌尿系统感染有着独特的疗效。但由于科技基础研究薄弱,一度严重制约了头花蓼的产业发展。

“我能做的事情,就是通过科技支撑,科技引领,让农民通过种植头花蓼脱贫致富。”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丽艳说。

张丽艳长期从事中药质量控制与新药研究

作为长期从事中药质量控制与新药研究的专家,为了解决头花蓼面临的问题,张丽艳组建技术团队联合企业,投入到了对头花蓼的系统研究中,一干就是20余年。

“做科研不是努力就能做好,有时候要付出很多经历,甚至毕生只做一件事。”通过20余年的潜心科研攻关,张丽艳的团队不仅解决了头花蓼人工种植难题,建立了优质高产生产技术体系,大幅提升了头花蓼的亩产量,实现规模化种植,同时还获得“施秉头花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障了头花蓼制剂工业化生产的产量和质量稳定可控,实现了产量和质量双提升。

头花蓼是贵州苗族习用药材

  2017年以来,张丽艳在贵州各地推广种植头花蓼近4万亩,药材销售收入约1.4亿元,解决了5000余户农民就业问题,带动了4万余人脱贫致富。头花蓼产业链发展获得了扶贫、经济、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巨大收益。

张丽艳(右)组建技术团队并联合企业开展头花蓼系统研究

 同时,头花蓼科研成果在“热淋清颗粒”产业链中得以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治疗效果,获得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产业创新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热淋清颗粒也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贵州省基药目录,成为了贵州省的知名苗药,近三年来销售收入约10亿元,实现了“解决一个资源,造福一方百姓”。张丽艳也凭借“苗药头花蓼深入系统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张丽艳(左)与团队成员

 “构建了头花蓼-热淋清颗粒大品种、大产业、大市场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我们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张丽艳坦言,目前头花蓼及热淋清颗粒的深度研究虽然取得重大突破,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不断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可控性进行进一步的科学论证,不断有新发现,不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

  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张丽艳期待,将头花蓼品牌与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让这朵苗药之“花”开得更加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