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黔西南州册亨县冗渡镇观音村第一书记董吉欣,2018年4月,受贵州中医药大学委派到观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在此之前我只是在电视、报纸、新媒体上了解过一些,但亲历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对我来说的确是个新课题。

 

刚到村里开展扶贫的日子里,我每天走访一户贫困户,这其中也有我帮扶的10家贫困户,对于第一书记来说,户户走到成了我每个月的必修课。

经过扎实的走访、摸排后,我意识到开展脱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党建,要干好脱贫工作,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带动,双促进”,为带领群众脱贫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在户户走访和摸排过程中,我了解到从断山丫口经过坡洪组至观音组的2.25公里公路,因为年久失修,到处是大坑和深洼,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2B52E

经过我多次申请、汇报,在贵州省交通厅领导的关心和协调下,争取到了50万元的专项资金修缮这段公路。2019年12月底,这条公路修缮完毕,为当地群众的“黔货出山”铺平了道路,给近200户的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我们村里有一些慢性病患者和残疾人,看病路程较远,就医极度不便。我借助本单位的优势和资源,在贵州中医药大学领导的支持下,从各科室抽调出医务骨干组建了“爱心下乡医疗队”。从2018年到2019年,连续两年坚持在村里开展“医疗扶贫”行动,为群众送医、送药、义诊、康复等,让观音村近300户村民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组带来的福音和温暖。

2B69C

根据“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我所在的观音村家家户户达到了脱贫标准,全村在2019年底出列贫困村。回想在观音村驻村的日子,两年过去了却历历在目。我是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用我们的辛苦换来贫困户的脱贫,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