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贵中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发展?

11月17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第十二次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会人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要学深悟透《条例》的核心思想要义,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在工作中扎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具有现代中医思维的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奋力开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贵中医美好未来。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昭义到会指导。校领导杨柱、刘兴德、滕红、崔瑾、于浩、李兴、田维毅、俞松,党委委员明雪梅、刘维琴出席,刘兴德主持。

会上,李兴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田维毅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俞松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杨柱、滕红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重点发言。明雪梅、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尚炬围绕专题、结合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新修订完善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高校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工作指南、基本遵循。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修订颁布这项重要党内法规,对于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条例》学习贯彻的组织和指导,将之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务干部深入学、广大党员跟进学。要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和思政教师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本领。要通过各类宣传载体平台加强《条例》的宣传解读,积极营造学条例、守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动落实,全面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着力推动学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要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上下功夫,引导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到各个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建与各项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各相关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