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滕红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滕红从“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发展”“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民主党派抛弃中立,接受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接受中共领导,新型政党关系格局基本形成”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形成的历史背景及成因。

   滕红说,中国各民主党派的政纲不尽相同,但都主张爱国、反对卖国,主张民主、反对独裁。在这些方面,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基本上一致。因此,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采取了积极的争取和团结的政策。在共产党及民主党派的坚决抵制和无情揭露下,国民党的政治阴谋被彻底粉碎,共产党及民主党派的关系在严峻考验后得到进一步巩固。

滕红表示,国民党当局自1946年开始对民主党派的迫害之后,标志着第三条路线的幻灭。

1948年4月30日“五一”劳动节口号的提出,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著名民主人士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标志着民主党派接受中共的领导,并一致认为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是中国革命思想的结晶,是以后中国政治运动共同方向,切合全体人民的愿望,是实现新中国的正确道路。


滕红强调,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绝大多数人,经过实践教育,确认了中国共产党关于通过建立人民共和国、走向社会主义的政治主张的正确性;认识到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有效地发挥积极作用,才有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

 学校处级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师生党员代表以及学校党外人士代表200余人聆听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