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日上午,药学院首届“情浓端午节 幽幽中药香”中药民族药文化节在花溪校区岐黄广场开幕。

副校长周英出席并宣布文化节开幕。我校优秀校友、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贵州大区经理夏锦,药学院党委书记柴慧芳、副书记韦伟、副院长孙庆文,苗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胡成刚等出席,药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

4EB50

周英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历来重视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大力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举办本次文化节,凝聚师生共识,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活跃校园文化,推进文化育人的重要措施。药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将大力弘扬中药民族药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集中展示中医药的科学价值、特色优势、历史贡献,既彰显教育理念的理性回归,又阐释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路径,为贵中医的校园文化增添了中医药独有的亮点。

6CCBF

夏锦表示,长期以来,校企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契合度较高的合作关系,学校向企业输送的优质毕业生,在公司的培养下,都能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能手,希望下一步建立深度融合、长期可持续的校企合作关系。

柴慧芳致辞时说,药学院首届中药民族药文化节在端午之际举办,意义重大。在端午这天,我国不少地方都有熏艾叶、挂菖蒲、洗药浴、饮药酒等习俗,中草药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周礼》《诗经》《本草纲目》等古书都有记载。举办中药民族药文化节,旨在弘扬中药民族药文化,引领药学院学生提升专业认知和职业素养,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人文修养提供支撑。

开幕式伊始,药学院九黎苗协学生跳起欢快的迎宾舞,唱着祝福的歌谣,献上美好的彩蛋,场面热烈喜庆,氛围欢快和谐。在一片欢快的苗族大鼓和歌舞中,中药民族药文化节拉开了序幕。

5B630

本次中药民族药文化节为期三天,共展示10余个项目,内容涉及识药辩药知识竞赛、药用植物绘图大赛、中药标本制作、苗药香包制作、中药民族药文化展、创新创业作品展、助力乡村振兴产品展等。

51B5F

除将学术性、娱乐性和创造性融入其中,突出学院特色外,本次活动也是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办实事”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享健康和谐。

4E3C4

    当日,受邀前来的大学城各兄弟院校负责人参观了我校重点打造的科普馆贵州省苗医药博物馆、中药民族药文化展,并亲手制作苗药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