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医药大学坚持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以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为己任,服务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以中医药为主、多学科支撑、办学层次齐全、教学科研医疗融合发展的中医药大学,是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当前正在发力申博,为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民族医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奋斗。

坚持育人为本 深化改革推进人才培养

贵州中医药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构筑“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历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保持全省高位。“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名校名师出精品,从这里走出的数十万学子,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研究生,成为云贵高原各类各级医院的中流砥柱。

巩固本科生教育优势。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内涵,打造优势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8个,中医学、中药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中医学专业获“5+3”一体化招生资格,医学类专业获一本招生资格。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实践,统筹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打造特色一流课程。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获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87个。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成校本慕课46门,“名师”“金课”建设取得新成效,本科教育质量备受好评。“他们基本功非常扎实,更难得的是守得住贫困,热爱高原故土,在此扎根。”很多县镇医院院长都这样评价贵州中医药大学毕业生。

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7个,其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个、专业硕士学位点4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4个、研究生工作站5个。近5年获研究生教育改革重点研究项目6项、省级科研立项基金1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发挥中医药大学特色优势,推动教学、实践、扶贫攻坚相结合,坚持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固本强基,循序推进“医教协同”,抓实中医专硕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坚持内涵发展 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贵州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推动学科建设,推动科学研究上新台阶。

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现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8个,省级一流建设学科2个、特色重点学科4个、重点学科7个,本科专业29个。加大学科人才引培力度,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完善学科带头人考评体系,带动引领学科快速发展。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形成以医学为主,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多学科协调发展、民族医药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

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2019年科研经费全省高校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三年跻身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十;近二年中药、中医学科分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近五年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5项。2020年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7项、省部级49项,评审专利144件;获国家社科项目立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项目1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科研团队和人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产学研合作深化结硕果。坚持校企合作产教研融合,拓展深化“校农合作”新路子。结合多元分类研究生培养需求,与铜仁、印江、榕江、沿河、册亨等县签署中药民族药领域战略合作,提升解决地方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学生学者双重培养历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科教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推进合作企业框架协议落地。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与铜仁市政府、鄂州市中医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多家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与普顺县共建中医药康养基地,与娃哈哈集团共建药食同源大健康产品项目,推动珠海相关企业帮扶苗艾集团招商引资。

160E1

坚持特色发展 推动苗医药研究结硕果

贵州中医药大学依托中医、中药、民族医药等10个研究所,开展苗医药理论研究集成,推进苗医方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苗医药科学研究应用上新台阶。

努力打造高水平平台团队。成立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填补了国家民族药产业发展工程技术研究平台的空白,实现贵州中药民族药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被评为2014年贵州经济十件大事之一。牵头联合成立苗族医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养苗医人才、建设苗医学科、推进苗医学技术转化开发。苗医药重点实验室是贵州唯一的民族医药省级重点实验室,为省内外苗药企业提供科学技术和专业人才支撑。苗药特性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已成为贵州省苗药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不断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贵州中医药大学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全省第一。《十五个少数民族医防治常见病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方药整理与示范研究》实现贵州省在国家“中药现代化”医学类项目上零的突破,奠定了该校在民族医药研究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地位。《苗药大品种开喉剑喷雾剂、金骨莲胶囊的关键技术提升与应用示范》解决苗药发展关键共性问题,形成覆盖苗药全产业链的相关技术体系,为苗医药现代化提供示范,助推苗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以苗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项目占该校国家级科研项目60%以上,促进了贵州民族医药产业大发展。“苗药理气活血滴丸国家新药的研究开发”获2015年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自国家新药注册审批以来贵州省获得的首个具有原始创新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苗药为主药的创新药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苗药头花蓼深入系统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推广应用”获2018年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苗药头花蓼规范化和规模化种植,为苗药走出国门,提供了宝贵经验及示范借鉴。专利“一种太子参有性繁殖的方法”获2017年省发明专利优秀奖。“我们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贵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刘兴德校长多次强调。

坚持医疗提质 彰显服务社会价值

贵州中医药大学有两所直属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是贵州省中医院,第二附属医院是贵州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均为三级甲等中医院。

全面实施医疗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医疗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强势专科和病种建设。一附院牵头成立省中医肛肠专科联盟,建立康复医学科,筹建中医经典病房,新增中医脾胃病等贵州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7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6项。二附院与华西医科大学建立重症医学科、肿瘤科专科联盟;获批中医经典病房、中医康复能力建设项目;新增省级专业质控中心6个。截止今年9月,纳入临床路径管理专科27个,病种130种,专科优势更加凸显,医疗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19年患者满意度达98%以上。

附属医院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坚持医教协同,立足中医,中西医并重。成立“贵州省苗医医院”“贵州省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医大师诊疗中心”,建成贵州首家中医标准版胸痛中心,获批全国心脏康复培训示范基地、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全国痛风规范诊治中心、全国类风湿规范化治疗基地、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省级科研平台;建有张伯礼院士名老中医工作站、国医大师张学文工作站;肩关节置换术、半肝切除术等100余项新技术陆续开展,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大型医院巡查及“三甲”复审。“附属医院坚持中医药特色,突出中西并重,大力开展中医特色诊疗项目,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得到了高原人民的充分认可。”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郑曙光欣慰地说。

中医药优势彰显中医人抗疫风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彰显中医药抗疫特色。贵州中医药大学牵头制定了省病毒感染性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拟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处方,推动形成中西医协同防控机制;开通中药材种植、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网络平台;研制申报医疗机构中药防治新冠肺炎制剂“养阴解毒合剂”“柴葛畅原饮”和“达原消毒汤”并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备案。184名教职医护员工奔赴黔鄂抗疫一线,以他们为主的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援鄂中医专家医疗队创造了“零死亡、零重症、零感染、零回头”的成绩,展现了贵州中医药在抗击重大疫情时的重要作用和时代担当,为夺取抗疫战略性胜利贡献了贵州中医药人的智慧力量,赢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的高度肯定,受到武汉、鄂州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广泛报道。

坚持精准扶贫 助力贵州脱贫攻坚

贵州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战略部署,推进一百个研究中心、一百名博士进企业、一百名专家教授进农村“三百工程”,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加速形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扶贫体系。用药学院孙庆文教授的话就是“学校打造出了扶贫先扶智的技术扶贫新机制。”

实施教育精准扶贫。2015年以来,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找准穷根、精准施策,出实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靶向资助贫困家庭同学,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共12490名学生获得精准扶贫资助,资助金额5603万多元。拓宽资助渠道,结合结对帮扶,帮助册亨籍建档立卡贫困生;开展春风送温暖、新生爱心大礼包、冬季暖心资助、发放返乡路费等资助活动;协同吸引社会捐赠、支持公益性民间组织发展;推动就业帮扶,扶贫扶志,输血造血,提升贫困学生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做到百分百帮扶、百分百就业。

深入开展校农结合。搭建农产品联采联销互通平台,探索互助联动脱贫模式。与册亨县双江镇、洛央村、双江村成功开展生态养蜂技术交流、林下养鸡销售渠道共享、生态芦笋种植技术引进、生猪养殖相互带动、教育扶贫项目合作。打通校农结合“专班”直销通道,与多家公司、合作社签订农特产品定向采购协议并在校内合作开设农校直销窗口。巩固校农结合成果,依托校农结合合作平台,以合作社为纽带,扩大产销对接,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产业利益到户到人。

精准服务产业革命。坚持地方点单、学校配菜,落实驻村驻点工作。将讲堂搬到扶贫一线,深入册亨等10县市,手把手教药农开展中药材种植,提供技术咨询、现场培训,培训群众3000余人次。推动3个乡镇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建立黄精、丹参、天麻、半夏、太子参、头花蓼等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5000多亩,推广种植面积100余万亩,解决10000余人就业,带动500多户贫困户脱贫。与公司、合作社和基地产学研结合,实现科研成果与生产加工有效结合、有效转化。产销对接助力产业转身,打造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助推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

稳步推动卫生强基。制定《对口帮扶实施工作方案》,推动医护技管四条腿一只只扶起来、跑起来。实行基层医院医护人才免收进修费收住宿费“双免政策”,累计教育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555人次,委派50余名专家骨干对口帮扶指导。承接组织877名乡镇卫生院人员分5期11个班次进行专业培训。组织万名医师下基层,近五年派出800余名医疗专家队赴省内50余个县市开展卫生健康大型义诊。以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为重要抓手,推进普查覆盖88个县,明确栽培药用植物资源160种,组织编写多本中药材种植技术专著,为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贵州中医药大学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方向。刘兴德校长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重大原则,重改革、强质量,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提升教书育人水平;重人才、强学科,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提升内涵建设水平;重开放、强合作,以服务地方发展为中心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多学科协调发展、民族医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