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专门为你开的药,一天吃三次,一次吃一包。”

这几日的贵阳,天气渐凉。秋日最后的燥热过去了,贵阳市方舱医院内,汪晴(化名)正静静地倚靠着床头休息。

此时护士走了过来,将标注着她名字的中药汤剂交到了她的手里,嘱咐她用药的注意事项。

“吃的时候,记得用温水热一下。”

汪晴拿着汤剂,会心地点了一下头。

住在院内,医生除了为患者进行监测与检查外,还会根据他们的病情变化,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根据个体情况,参照国家诊疗方案“因人施策”。

不仅是汪晴一人,护士会根据医生专方,一一为相应的病人们送去中药汤剂。

9月初,鉴于贵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及时有效救治患者,9月5日凌晨,贵阳市方舱医院开舱。初期,入院患者进入了一个猛增期,医院选择使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中药方剂,用以解决患者用药。

“中药使用后,整体疗效不错,受到患者好评。”方舱医院中医队、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和危重病专家李波在第一批进舱应用中药后发现,“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存在方药不完全适宜贵州人群体质。”

贵州因地理原因湿度较大,由此贵州人群体质存在一定特异性。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远程会请贵州省将军山医院驻点专家组中医组组长葛正行进行线上会诊。

线上会议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就治疗过程中的疑问和困难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提到,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各地可根据病情、证候及气候等情况,参照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经过多方商讨,结合本次奥密克戎病毒变种的致病特点和贵州相对湿度大的特点,对中药处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以便于更适合本地区人群。

“我们方舱医院收治了部分青少年、儿童、产妇/孕妇等特殊类型的患者,针对此类患者,以及一定时间内核酸结果不转阴的患者,设定专方很有必要。”贵阳市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维琴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

就此,贵阳市方舱医院中医队与将军山的中医医疗专家组形成长效沟通机制,双方多次进行线上讨论、线上对患者进行会诊。最终,在原方的基础上,形成青少年、儿童、特殊体质等特定人群的“一人一方”。

在药学组,药师们将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煎煮好的清肺败毒饮密封装好,而另一箱“一人一方”的中药汤剂正在进行分装,贴上患者姓名及服用要求的标签,并一一通知相应舱内的护士领取和分发。

方舱内,悠悠中药香萦人心,带着温度的药方,熬出了一份温暖。第二日清晨,用过早餐后汪晴根据医嘱温热了自己的中药汤剂,倒在碗中一口饮下。

她深知,患病并不可怕,只要大家都积极配合治疗,便会早一点治愈、早一点归家。

这是她的努力,也是所有人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