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贵州中医药大学老师夏志鸿和吴莎莎接到学校的紧急通知后,和学校的朱胜金、杨媛媛老师一起,迅速组织贵中医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77名学子组成支援队伍,在2小时内完成了集结和岗前培训工作。

9月15日,支援队进驻贵阳未来方舟实验二中气膜实验室。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迅速开始熟悉实验室的检测环境,并且进行了贵州省第一个气膜实验室的开仓前动员。当天晚上,夏志鸿和吴莎莎再次对同学们进行生物安全培训以及穿脱防护服的考核。

9月16日,实验室正式开舱。夏志鸿主要负责样本前处理的总调配,现场人员分配,技术指导,数据及时上报,以及同学们的安全保障工作。

六点起床,七点半到达实验室做好开舱前检测的准备工作,八点正式开舱。贵中医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支援队负责第一舱、第二舱的核酸检测前处理工作。在人员紧缺、标本量大、高温环境的考验下,夏志鸿带领同学们在现场不断探索优化工作流程。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日就完成了30余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这时已经接近晚上12点。

“大家的晚饭都是在凌晨吃的,虽然都很累,但是同学们没有一个人抱怨。吃完饭后大家开始总结一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又准时起床,迎接新一天的挑战。”夏志鸿说。

截至目前,贵中医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支援队在支援岗位上已经连续奋战了七天。每天从黎明到星光,从骄阳到大雨,衣服湿透、声音嘶哑、镜片起雾、手上脸上的血迹和水泡,支援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贵阳的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