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核酸报告什么时候出来?”对于在疫情下的广大市民来说,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恨不能把一秒掰成两秒用:配试剂、样本处理及核酸提取、基因扩增······他们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上,每天面对大量的核酸样本,不断练速度、比耐力,争分夺秒完成任务。

9月22日,记者走进每日最高可检测12万管样本的云岩区核酸检测实验室,近距离探访实验室医护工作者们忙碌的一线工作。

早上6点30分,早班医护工作人员陆续做完自己的核酸检测,简单吃完早餐后,便出发前往实验室,开启当日的工作;7点40分,抵达现场,快速穿上防护服,立即清点岗前的物资,保障当日工作顺利开展;8点,各部门工作人员就位,接收当日首批核酸标本后,便同步开始当日的工作;到晚上8点,负责晚班的医护工作者到实验室换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夜间批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该核酸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卢秀兰表示,虽然一天的工作很紧凑,很辛苦,每一位医护工作者每天至少要换两次防护服,但各医护队伍精诚合作,互相帮助,加上云岩区提供的生活、医疗后勤物资保障,让医护工作者们无后顾之忧,大家都能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当中。

据了解,该实验室医护工作者分别来自湖南、贵州遵义、贵州黔东南和贵州中医药大学医疗队,共计238人。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相聚在一起,会抽空开展技术讨论,也会相互加油打气,疫情让陌生的大家成为战友,也成了“一家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负责在实验室外围从事扫码、接送核酸样本的工作人员普遍年纪较小。经询问得知,原来他们是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的35名大四学生与2名带队老师组成的医疗队。

“虽然他们是在校学生,但从今年5月份至今,他们一直从事着检测检验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经验。”贵州中医药大学医疗队领队吴莎莎告诉记者,9月15日,同学们接到学校紧急通知后,2小时便完成集结,快速到达该核酸检测实验室上岗工作。

在过去一周的工作里,他们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克服困难,与其他医护工作者们并肩作战。“我们绝不能退缩。”贵州中医药大学医疗队学生徐丹说。

“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这是职责所在。”“有危险有压力,但大家一起并肩战斗,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坚持、职责、使命······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作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技术支撑,在实验室这个充满挑战和危险的地方,医务工作者们用精湛的技术和日夜的坚守诠释着医者仁心的大爱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