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整体实力、学术地位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十一五”以来,我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科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现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1个、贵州省区域一流建设学科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8个。

1992年,经贵州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我校学科中药学为贵州省高等学校首批重点学科。2000年,经贵州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我校学科中医骨伤科学为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2002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中医内科学、中医基础理论两个学科为贵州省普通高校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中西医结合临床、针灸推拿学两个学科为贵州省第四批省级重点学科。2009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我校针灸学、中医内分泌学、中医脑病学、中医血液病学、药用植物学5个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1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一级学科中药学为贵州省第一批特色重点学科。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中药学(民族药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同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我校针灸推拿学为贵州省第二批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同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我校中医眼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护理学、中药药剂学、中医肛肠病学、中药化学、民族医学(苗医学)、民族药学(苗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中医络病学、中医心理学、中医预防医学、中医药英语13个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4年,经贵州省学位办批准我校中西医结合临床为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同年,护理学、公共管理新增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经贵州省学位办批准我校民族医学为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中西医结合基础增列为省级重点学科(培育),2020年增列为贵州省重点学科。2017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中药学与中医学两个学科获得贵州省一流建设学科。

学校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中医、中药学、公共管理、护理。形成了以中医药为主体、学科及学位分布合理的中医药硕士学位授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