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日至13日,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内,掌声雷动,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贵州主题会议在这里举行。

来自省内外的数百位医疗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就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产业、智慧医疗、中医传承、数字赋能等重点领域展开讨论与对话,紧紧围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五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医融合、康养产业等主题,高标准、高质量为健康中国、健康贵州建设提供新动能。期间,大会还展示了健康贵州十年来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健康贵州成果丰硕


      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展区,医生操作价值1700万的高精度精峰机器人做泌尿系统高难度手术演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毕节医院展区,市民杨鸣丹体验5G+远程超声机器人机,感受尖端医疗的魅力;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展区,多位市民体验动态体能评估系统,获得体态纠正建议……



展馆内各式“科技感”十足的先进仪器设备,集中展示了医疗领域融合创新的突破性尖端科技成果,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打卡,这仅是我省健康事业发展中硬件提质的生动体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先后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健康贵州2030”规划纲要》《贵州省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2021-2030年)》等纲领性文件,同时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

“我们积极争取到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已签署协议,3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开工建设;与北京协和医院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区域医学中心;率先在国内建成首个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健康贵州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慧说。

“我们全年派驻50多位专家到贵州,他们涵盖了骨科的各个亚科,已经开展高难度的手术超600台。”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院长冯超表示。“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贵州是后来居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洪莉说。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不断下降,我省健康水平实现“两升两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2个,申报4个,三级医院数量达83家,城市地区15分钟医疗圈覆盖率达90%以上;全省医疗机构床位数超30万张,卫生人才队伍超39万人,医疗卫生机构总规模达29150个。

中医药创新在路上


“针对疾病,要聚集中西医智慧、坚持中西医并重,总结临床诊疗经验,研讨临床诊疗新策略、新进展,梳理临床新思路,提升中西医诊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水平,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护佑人民群众健康。”511日,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说。

“治疗心血管病要把握‘快’‘调’‘合’三字诀。”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看来,中医特色疗法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新梅分享她们对中医药治疗心力衰竭研究时说:“健脾益气补肺类中药,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力,有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发作,降低心衰患者死亡率。”

随着苗医药治疗缺血性中风研究的进展,目前已经开发出以苗药通窍化栓汤为代表的治毒平乱、通气散血的核心方剂,在凝血、纤溶、血管新生、内皮功能、炎性机制及细胞凋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我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大踏步前进——

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省中医类医疗机构达1563家,公立中医类医院7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增加到1592个,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建设省级示范性中医馆118个。在全国率先建设“民医馆”,为民间确长专长医师搭建新平台。

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有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7名,岐黄学者1名,青年岐黄学者3名,国家级中医教学名师2名,贵州省名中医70名,国家级和省级师承继承人近300人,省级中医名医继承人700余人。截至2022年底,全省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增加到18018人。

中医药科研与产业持续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省共支持884项中医药民族医药专项科研课题;截至2022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796.2万亩,产值280.6亿元。此外,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省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中医药治疗率均达到97%以上。


健康医养未来可期


贵阳市民陈梦星是中医理疗的粉丝,听说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主研制的药酒刮痧效果好,忍不住体验了一番。刮痧具有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环、驱邪排毒等功效,“这次刮痧的痛感不是太强,体验很好。”

在展区内,除了刮痧,还有耳穴压豆、火龙罐、中医推拿等中医理疗深受市民青睐。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关注。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我国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养老服务保障”作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工作重点之一。我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医养结合”是应对老龄化的一大举措,也是养老服务的新方向。贵州神奇中西医结合老年病专科医院在“医养结合”方面谋篇布局,探索医养结合服务路径,通过健康管理治未病、医疗服务治慢病、优势技术治常病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稳稳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


“未来的养老产业必定要实现智慧养老。”贵州云住养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廖新坤说,他们结合贵州大数据优势探索“五化”养老服务体系、“四化”智能技术体系的养老解决方案,形成一体化的生态养老环境,集生活照料、文娱社交、健康管理、安全居住,完成对老人服务全覆盖,养老机构管理全覆盖。

未来,养老服务将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途径,针对老人提供具有针对性、专业化的服务,满足老年群体对养老服务的特殊需求。幸福里养老集团作为第一批养老试点企业,已经入驻贵阳,目前正探索养老+家政+物业的日常生活服务需求,通过打造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医康护养一体化、线下线上一体化的三维一体化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泰康人寿耗资千亿打造“泰康之家”,在全国布局一城一家,今年4月泰康之家·黔园落地贵阳,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可提供约1000个养老单元,致力于打造“幸福有约”的养老解决方案,让老年人变养老为享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