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日,第23贵州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度全省两红两优表彰大会在贵阳召开,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的依托单位,参加表彰大会。


日前,记者采访到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副队长、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务科副科长唐松江;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队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团支部书记、急诊科护士陈飞。
  
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召之能战,战之必胜。是这支队伍每次执行任务前的誓词,出发前,他们都会举行宣誓活动,用大医精诚的中医精神激发队员斗志。


据唐松江介绍,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以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为依托,广泛吸纳中医药疫病防治人才和高水平专家,是一支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年轻队伍。(以下简称“防治队”)

“防治队队员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两所附属医院和全省29家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疫病防治人才和高水平专家,我们在20212月完成防治队组建工作。目前有正式队员90人,后备队员 335人。” 唐松江表示,防治队按照“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基本原则,以完善全省中医应急机制和提升应急服务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主动担当作为。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精湛的医术出色完成了各项医疗救治任务

“天地在,则中医在,中医在,则我们在。”这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的精神所在。

记者了解到,在贵州遵义、铜仁、安顺相继发生新冠疫情的艰难时刻,防治队积极响应号召,多方位参与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在25个医学观察隔离点同时开展中医药服务,为当地群众送去中药预防汤剂5万余袋、香囊300余个、中医药宣传手册5000余份。

此外,数名队员长期驻守在贵州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29名队员支援贵阳市方舱医院,20名队员支援贵阳各区的核酸检测工作,12名队员驰援毕节开展隔离场所(酒店)规范管理指导。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精湛的医术、坚定的信念、乐观的精神,全体队员出色完成了各项医疗救治任务。

白衣执甲、不辱使命,以医者仁心践行医者初心  2022413日,接到援沪抗疫指令后,防治队第一时间集结完毕,即刻加入贵州省援沪医疗队中医分队,并于415日携带中药抗疫预防方颗粒1500剂、中药香囊4000个、精油200盒等药品物资抵达上海。

据陈飞回忆,在上海坚守的日子里,针对方舱患者特殊性,在用心、耐心、热心沟通疏导的基础上,防治队开展了多种中医适宜技术,不仅彰显了中医特色,还缓解了患者症状,促进了患者康复,拉近了医患距离,提升了患者对中医药的信赖度。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8.54%

“感触比较深的是有一位同事当天穿着防护服正在工作,当时上海天气比较炎热,那位同事一度晕倒,大家搀扶她到临时帐篷休息,她清醒一点后说了一句话,‘我要坚持下去,如果我退下了,那你们的工作量就会增加’。”按照陈飞的话说,每位队员都下定了战必胜的决心,用医者大爱直面生死。

他们有的刚为人父母,安顿好襁褓中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后,毅然决然加入队伍;他们有的是“90后”,丢掉稚嫩和胆怯,坚定选择和前辈们并肩作战;他们有的是援鄂的“战士”,在祖国需要时再次义无反顾冲到一线……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忍受着隔离服下的闷热、口罩勒住脸颊的疼痛、结膜水肿等不适后,他们依旧会站出来说:“我还能上,我没事。”

“患者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是对中医药的认可与肯定。” 队员们白衣执甲、不辱使命,以医者仁心践行医者初心,以责任担当完美诠释了大医精诚。

用忠心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    据悉,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设中医疫病、中医急救、重症医学、中医内科、中医外科、后勤保障等10个专业组。并在短时间内建立完善了各级各类管理制度和培训演练工作方案,既学习掌握中医理论与思维方法,又结合现代诊疗技术凸显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特色与优势,实现多学科融合。

截至目前,依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防治队共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和技能培训10余次,与当地武警总队联动开展近30次队列训练和两次室外拓展培训,积极参加贵州综合应急演练,不断增强防治队员的组织纪律性和时间观念,为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坚强保障,做到在居安思危中增强意识,提升能力。

今后,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贵州)将始终坚持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科学救治、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医务工作者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格,充分展现了中医人大医精诚的价值追求,不断彰显出“国家队”在守护人民健康上的中医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