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记者从贵州中医药大学了解到,日前,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一行,到学校开展新药研发科技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学校中药民族药研发实验室,并深入了解了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情况。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一行到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新药研发科技工作调研

座谈会上,杨柱对廖飞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给予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刘兴德介绍了学校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周英对学校近三年中药民族药研发情况作详细介绍。

在新药研发、大健康产品开发、大品种二次开发等方面,学校获得多项立项国家级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学校以贵州丰富的石斛、钩藤、太子参等中药民族药资源为研究对象,构建以传统功效和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中药民族药提取物及其制剂的创新药物研发及关键创新技术体系。 

同时,围绕组方关系解析、功效成分挖掘、作用机制阐释和性能适应症研发等方面进行研究,项目涉及开喉剑喷雾剂、金乌健骨胶囊,热淋清颗粒等中药民族药(苗药)大品种产品。围绕贵州重点发展的淫羊藿、天麻、石斛等中药材大品种的种质资源收集、种植、采收加工等应用技术的研究,涉及药材的次生代谢产物、药效物质基础、质量评价、生态种植等方面。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现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3个,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共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通过产学、研结合,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着力解决苗药等民族医药产业发展中生产工艺技术落后、标准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促进苗药等民族医药产业化开发。

廖飞充分肯定学校在新药研发科技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希望学校围绕中医药信息化、规模化、现代化、精准化开展科研工作。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科技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学校不断提升中药新药研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