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使文化内植于心。3月24日下午,人文与管理学院在笃学楼模拟法庭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写意花鸟画赏析”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我校原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高级政工师、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吴大明担任主讲。本次活动由人文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嘉洋主持,学办、团委、关工委负责老师及200余名学生参加。



吴老师以“写意花鸟画赏析”为主题,围绕以形写神、构图、笔墨、气韵、意境等方面讲解了中国绘画的产生、中国绘画的分类(人物、山水、花鸟)、中国名画鉴赏等方面的内容。活动中吴老师着重讲解了国画中的写意画,介绍了历代画家的绘画风格及作品,无论是齐白石画笔下的虾,还是徐悲鸿的马、李苦禅的鹰,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作品的独特魅力及丰富内涵。随后,吴老师展示了自己部分的作品,并分享了多年作画的经验和技巧。



 一番名画鉴赏后,吴老师来到同学中间现场作画,把现场活动的热烈气氛推入高潮。他边与同学互动边创作,短短30分钟,一幅《春暖花开》水墨画便呈现在大家眼前,深厚的笔墨功夫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赞叹不已。大家无不感慨,仅用简单的几个颜色,便能画得如此精妙,中国的水墨画真是博大精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来到吴老师身边,和吴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文化的继承者与传承者。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