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法》自202211日起实施,标志着我国法律援助事业进入了制度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了学习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我校经济困难师生员工获得必要的法律援助,帮助其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20211230日,贵阳市司法局和贵州中医药大学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开展《法律援助法》校园公益宣传活动。这为推动《法律援助法》在我校的有效实施和促进高校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开展,贵阳市司法局和贵州中医药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作为承办方,活动前期认真筹备,广泛动员参与。本次活动采取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法律服务志愿者们认真接待来访师生员工,热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广大师生员工介绍法律援助制度,并积极倡导大家关注和学习《法律援助法》。志愿者们将《法律援助法》条文单行本及宣传资料送到各学院,热情解答法律咨询,共发放《法律援助法》单行本、宣传册二百余册。

为了更深入地理解《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志愿者们在笃学楼会议室召开了《法律援助法》学习交流研讨会。袁端、吴铃和文艺三位同学在研讨会上就自己学习《法律援助法》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袁端同学以法律援助制度发展为背景,向大家讲解了《法律援助法》的内容亮点;吴铃同学带领大家一起进一步理解法律援助的人文价值以及《法律援助法》的意义;文艺同学以真实的司法案例为切入点,阐述了法律援助所蕴含的法治精神,呼吁大家热爱法律援助事业。最后,令狐情老师号召大家加强学习《法律援助法》,关注、关心和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

此次《法律援助法》公益宣传活动,传播了法律援助价值理念、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创建和谐、平安、文明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使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对于法律援助制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使《法律援助法》得到进一步普及,让法律援助走进校园、走近师生、走进了贵中医人的心里。法律援助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公益宣传、法律咨询,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积极主动引导经济困难师生员工通过法律援助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困难师生员工撑起一片正义的蓝天!

部分法律援助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