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为响应省委号召,我被选派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秧坝镇坝朝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期间,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脱贫、发展本村产业入手,带领群众克难奋进,使坝朝村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民生保障得到提高,逐步形成和谐稳定新局面,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坝朝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坝朝村山清水秀、风景绮丽,万亩杉海、天然氧吧,经过大山的过滤,溪水从山林间缓缓流出,汇聚成河,流经村寨,河中水产丰富,到了夏天总能看见乡间的人们到河里扑鱼、翻石头,油炸虾巴虫是村内特有的一道菜,只有水质极好河流的石头缝里才能存活的一种生物。一到夜晚,蝉鸣、蛙叫、流水哗啦啦的歌唱,在万里星空的注视下,大自然的一切音符都在为人们的睡眠推波助澜。春夏秋冬、五颜六色,这一切无处不彰显着一句话——生态宜居。

然而,坝朝村却是贫困村,它的贫困让人心酸又心痛。

它是秧坝镇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一个村,全村310户农户,贫困户101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1.96%,村距离镇里20公里,距离县城42公里,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公共环境卫生差,林地多,耕地少,村内没有其他高效的产业支撑,种的粮食只能自给自足。

2018年入村以后,通过深入村寨,摸清底子,以问题为导向,从战略角度出发,我把坝朝村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即建强基层党组织、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项、发展产业。

首先是“强党建、建设施”同步开展。向单位申请了4万元帮扶资金修建覆盖全村14座垃圾池项目,并借用此民生项目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村两委凝聚力,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村党委的积极服务群众作用。

2019年成立了坝朝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我担任了指挥长职务,带领村两委、组织各方力量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包含易地扶贫搬迁战、精准脱贫战等。同时也是在这一年,组织村两委班子外出考察,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以合作社为依托,向单位申报了“林下养殖土鸡”项目,并得到了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

在医院党委到坝朝村实地走访调研期间,张书记认真听取了村里干部群众的心声,对村里希望发展的林下养鸡产业进行实地调研,考虑初期规模不宜过大,捐助了5万元帮扶资金进行示范养殖,同时考虑到销售的问题,拟定产出的第一批土鸡直接销售到医院,彻底解决前期发展的投资、销售的问题。

从2019年5月到12月,怀着满心的期盼,攻克各种难关,村里知道这批鸡是要卖到医院的,在非洲猪瘟爆发,肉类紧张时期都守着一只没卖。通过对接,12月19日开始宰杀包装,连夜冷运,于次日上午7时赶到医院进行现场销售,医院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扶贫呼声,知道这一批鸡可以直接帮助老百姓增收,大家踊跃购买,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里,近500只成熟土鸡全部销售一空,村合作社直接获收6.7万余元。

在医院党委与坝朝村两委全力推动下,完成了一次“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的全新尝试与探索,职工们买到了正宗的土鸡,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贫困户得到增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产业的运作,使得坝朝村更加团结,养出了信心、养出了志气,在医院帮扶坝朝村发展的道路上,真正做到了“扶贫先扶志”。

可喜的是村里又成立了第二个合作社,有了这一次养鸡产业发展的经验,2020年村里通过“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又成功运营了辣椒、马铃薯、野山椒等种植产业,还计划在2021年发展规模化养鱼、养鸭等产业,真正把村里土地盘活,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小康的日子。

随着目前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逐步转型,坝朝村2020年已经实现了“不落一户一人”的全员脱贫目标。从“人、物、志”上为未来的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坝朝村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打造美丽乡村,把产业引进来,把产品卖出去,把人带回来。